close

2008~2009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應該都是一個難過且記憶深刻的一段日子,相信只要是有在賺錢養家的中堅份子,無論你是白領、藍領、躺著領、站著領多多少少都能感受到這一波全球經濟災難的強度及影響力!!

很不幸的!! 我也受到了波及,公司開始施行所謂的無薪假!! 但感恩的是~我還沒有被裁員,公司還留了一口飯讓我得以溫飽.而人通常在悲觀的氛圍中才會感到緊張、無助,然而我也不例外!! 這段日子中,我開始承擔可能是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負荷~"房貸", 在公司風聲鶴戾的氣氛當中,我開始傍徨了!! 雖然表面上努力偽裝~ 但我內心開始迷惘,找不到方向!! 就在上星期公司開辨了一系列的短期成長課程!! 其內容雖不能提供實質的幫助,但對於心理有空缺的人,能讓你"開始"尋找方向,為什麼我說"開始"呢? 這就讓觀看課程分享的你慢慢的去體會囉!!

Lesson 1 "尋找成功未來的樣貌" 主講人"詹偉雄" 現任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,在進入主題前的開頭,講師概述式的把此波經濟危機的始未及原因稍微的介紹,相信有進行投資、定存、保險的blog格友們,多多少少知道整個泡沫型成到破滅的始末,而我僅用一個"貪"字來代表,會這樣說並非我唱高調自命清高,要大家"學猴"求得心靈上的平和、祥靜,雖然這也是個好方法,但畢竟不是眾施主們容易選擇的一個方式,直接了當的說,要我學佛 除"貪",一句話"辨不到",我想就算是皈依三寶的教友,也是要下很大的"願"才能達"力".回到正題,那我們要怎樣才能"找出自已的未來"呢?

想一下或問一下在二次大戰後所出生的長輩們,對於現況真的有比當時的環境來的差嗎?至少在我兒時的印象中,無論在生活物質(食衣住行)上或慾望(育樂)的滿足與現在的情況相比,仍是匱乏的多了!! 舉例來說,那時不流行減肥,因為要吃飽都不容易了,更別談減肥! 這就表示,再怎麼難過,都不會比過去要來得困苦!! 今日的泡沫破裂只是把慾望無限膨脹的人們拉回到現實的軌道上,得到的是不真實夢又怎能說曾失去過呢?或許你真的失去了部份的財富、工作,但你不能失去的是自我的本質,全球的金融遊戲本是一個"零和"的世界,是人們的不斷追逐未來利益的一場"豪賭",所以財富可憑空而來亦會憑空而去,就資源的開發與科技的演進而言所創造的價值是固定的、有限的,在這種情況下,人們被拉回的失落感放大了,而造就一連串的信心崩跌,導致消費、生產的緊縮循環,而使人們認為日子變難過了!!其實全世界所憑空消失的財富,重來就沒真正存在過,在股市、期貨、債卷等投資或投機工具上所損失的金錢也只是留向"贏家"的口袋中,難過嗎? 是的,很難過~~辛辛苦苦靠勞力所累積的財富在短時間內賠光,沒辨法~ 誰叫你要賭!!(我自已也是賭輸的一方)

了解危機的始末及原因後,我們該如何面對、因應未來的挑戰呢?這個問題只能靠你自已找到答案、出口,我能分享的是方法及前人的經驗,如果你是5、6、7年級生,相信這次的金融風暴應該是你出社會工作以來,第一次強烈感覺到對未來"無望",原因很簡單,只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,所以我很慶幸自已有這個機會,在仍年輕的時侯繳了學費(投資失敗、失去工作),然而學費都繳了,就要把心調適好、重新歸零,從前人的智慧中找尋答案的方向!!接下來就舉"體驗經濟"為例,來啟發你"開始"的動力。

謂"體驗經濟",先問? 你去過"迪士尼"? 你看過太陽馬戲團表演? 你曾至漠生文化的國度自助旅行過?如果有!! 請仔細回想!!它們帶給你的印象是什麼?記憶深刻嗎?有怎樣的感受?舉"迪土尼"為例好了,我是在2003年也就是23歲剛好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,學校提供了一次去日本友校交流的機會,而其中除參訪學校行程外,仍安排了一些休閒活動,其中一項就是日本東京"迪士尼",其實以我的年紀而言,對於"遊樂園"並沒有特別的期待,但在看到園區內從場景、服裝、設施、服務、活動企畫的用心後,我終於了解!! 它為什麼值得5仟多塊日幣了!!無論小朋友、大朋友們都對它趨之若鶩!! 從飯店要到樂園的電車上就開始營造體驗,它提供專用的車箱,裡面佈置成童畫故事裡的場景,更別說"迪士尼飯店"內了,簡直就好像跟著"愛麗絲"一起跳入了奇幻的世界,在進入園區後,隨著清楚圖像引領你進入小時侯所響往的時空,突然間你會發現身邊所有服務人員,除了身上穿著小飛俠、白雪公主、米奇等卡通服飾之外,在言行舉止上也模仿的微妙微俏,正一步一步的催眠你跳出現實的世界,在最後離開時彷彿是被魔鏡甩出來般的不真實感尤然而生.以實質價值的分析,"迪士尼"內的設施、技術、服務與台灣的369樂園(註1)相比,並無特別之處,反而369還提供更剌激的感官享受,但你長大或年老後會對它有所懷念嗎?或者能隨口隨心的講出它吸引你的地方嗎?這就是"體驗經濟"的魅力所在,也是造成老是促銷卻門可羅雀的原因所在!! 而單單"迪士尼"就能給我這麼深遠的感受,更別提在日本自已搭電車問路到台場看夜景;到秋葉園跟日本人比手畫腳買相機的體驗了!! 這又指出台灣發展旅遊業參考的方向!!

舉一個例子,"馬"總統也是一個會善用"體驗經濟"的人,在2008總統大選前,一連串的下鄉Long-stay行程,也是另類的"體驗經濟"操作,只是他的標的物是選票,表面上是他去體驗選民的生活,事實上是選民去體驗"馬"總統想傳達的想法及理念.而這就是他得以成功的要素之一.

下來進一步說明"體驗經濟"的元素為何?"舞台",首先你必需營造一個空間(Space-stage),讓你與客戶能夠有互動的空間;再來就是"際遇"(Encounter-New Form),所能提供的新的體驗,全新或再造、重組都算;創造令人滿足劇本或故事(Drama-Pleasure),把你的想要傳達的想法、體驗甚至是有形的物品轉化成有含意的流程,它可以是文字、聲音、圖像等方式存在;啟發(Memory-New Meaning),提供的服務、產品能否給客戶有不同的想法,引起思考、討論並產生迴憶!!

符號分析(In one phrase)、去熟悉化(De-Familiarization)、再陌生化(Re-Estrangement)、意味深長的差異(Meaningful Difference)等四個過程來解釋"體驗經濟"運作的方法是較簡單易懂的!!在演講中舉出了三個有名的例子,分別為SONY(大賀典雄)、APPLE(Steve Jobs)、甲骨文(Larry Ellison)三位企業執行長,他們透過自身豐富的人生體驗,把它加注在沒有情感的商品上,如SONY的強項就是透過跨界功能的應用與形像塑造賦予產品新的生命力;而APPLE在生活美學上的見解更是獨樹一格;甲骨文在企業軟體市場及Internet更是軟體巨人Microsoft永遠的夢靨,這就再再的証明"體驗經濟"無時不刻的在你我的身邊不間斷的被發現、創造出來!!

後大家一定會很好奇,我們做的到嗎?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,能夠從自已身上或身邊發生的事情聯想或舉例出"體驗經濟",那你一定辨得到!!如果真的有人能夠從這開始得到啟發那也表示這篇文章也是一種"體驗經濟"不是嗎?^^

 

註1: 369 分別是指 劍湖"山"、"六"福村、"九"族文化村的簡稱

推薦閱讀:

美學的經濟:台灣社會變遷的60個微型觀察

e呼吸:46個數位經濟觀察

世界是斜的—從本地觀點看切身經濟問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vin0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